欢迎光临慈润爱心社:www.cirun.org
导航列表

义工必备心理知识

       很多义工都知道,义工是义务性工作,是不求酬劳的奉献工作。我相信,很多人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而担任义工。担任义工不仅没报酬,往往还要奉献业余时间,甚至出钱出力,这样的奉献很值得赞叹。 担任义工常因热情或热诚开始,然而热情易发,想要持久却不易。热情冷却后,还能继续留在义工团体中欢喜付出的就更加珍贵了。有些人一开始欢欢喜喜,可参加义工工作一阵子后,对如何推动义工工作常出现争执,而后,对义工工作开始失去热诚,只是被动地依着他人的步调行动。然后,对义工大集体的向心力愈来愈差。)

       可以说,这个过程都与义工对义工团体的特质认识不清、对义工工作认知不足,以及自我调适不良有着一定的关系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义工都是来奉献的,但参与义工的人又有着不同的原因。他们并不求有形物质或金钱的报酬,但在义工工作中,他们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,在付出中收获着。

       义工团体是由许多不同生活背景与个*爱好的个体组成。每位成员都是独立的个体,各有独特的思考模式及处理事情的习惯。因此,义工团体是异质性很高的团体,我们没必要企盼每位成员对事情都有一致的想法与做法。能认识到义工团体成员的多样性,应该是参与义工工作最首要的“异中求同”的能力。

       在义工奉献的过程中,应该是自己快乐,别人也快乐。

       义工服务机构很少有专职(带薪)工作人员,也就是说,包括组织者在内,人人都是义工,大家既是参与者又是组织者,因此,义工对所属机构应抱建设性的心态,积极主动参与管理策划和组织工作,增强主人翁意识。

       对于义工工作,义工在决定参与某项服务前,必须清楚了解服务的内容和要求,与自身的兴趣、爱好、能力等是否相符,对工作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。义工不可轻率作出承诺,但对承诺的服务必须尽心尽力完成,如因客观原因,确实无法覆行承诺的应做好解释工作。

       对于服务对象,义工应持互相帮助的平等精神,不应有“施予”的态度,应尽量了解服务对象,明白其真正需要。常设身处地为服务对象着想,在提供服务时,应尊重服务对象的意见,不应用自己的想法去套别人。要尊重服务对象的隐私权,不应随意公开服务对象的情况或资料。
 

来源: 快乐点公益网 作者:佚名 发布:2011-01-30 热度:Loading...

有标题

添加:添加主题

回复:回复主题

编辑:编辑主题

Tag:


  1. >义工必备心理知识 - 1
1   2   3   4   5   下一页  
Copyright © 2007-2014 cirun.org, CiRun Lov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:10006362.
电话TEL/传真FAX:+86-532-89924999 / 68722986
E-mail:cirunaixinshe@126.com 博客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ciru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