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慈润爱心社:www.cirun.org
导航列表

民间慈善组织不是后娘养的

      “在中国行善其实很不容易!”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研讨会上,有官员、学者如此感叹。这不是说中国人缺乏善心、不想帮助人,而是指在当前制度下“善门难开,善门难进”的尴尬。 “我们应该反思,为什么慈善机制落后于整个社会的慈善热情?”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说。(9月21日《中国青年报》)

      在汶川大地震中,中国人的慈善热情空前高涨,有力地证明了中华民族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伟大民族。然而,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却远远落后西方一些国家,2007年,美国的善款总额达到了3064亿美元,而中国只有309亿元人民币。虽然2008年善款过了千亿元大关,但是也只占到GDP的0.4%。

      目前,我国民间慈善组织获得批准的门槛太高,现实生活中的民间慈善组织太少,民众的慈善热情得不到有效的保护与鼓励,特别是捐赠人看不见捐款到底用在哪里,制约了民众慈善热情的充分涌流。

      国外慈善事业得到较快发展的事实证明,这些国家的民间慈善组织是慈善事业的中流砥柱。我国在发展慈善事业上,有必要汲取国外发展慈善事业的经验,大力发展民间慈善组织。

      首先,应通过立法,打开发展民间慈善组织的通道。在民间慈善组织的准入、监管、退出以及权限、活动、责任上,通过立法进行规范,让民间慈善组织有法可依,有章可循。

      其次,应坚持民间慈善组织的非营利性原则,最大限度地将善款用在急需的地方。这就要求政府在对待民间慈善组织上,与官办慈善组织一视同仁,甚至在政策上给予必要的倾斜。民间慈善组织建立初期,善款募捐难度相对较大,运营成本相对较高,政府应给予必要的财政补贴,为其发展壮大提供必要的支持。不要让民间慈善组织成为“没爹娘的孩子,没人管。”

      第三,发展民间慈善组织,应像国外那样增加慈善活动的透明度。慈善机构的资金运营情况要完全实现公开化,做到任何人都有权通过专业的网站等相关渠道,获得慈善机构的年度账目和财务报告。做到任何捐赠人都能知道自己的捐款用到了哪里,而受捐人也能知道其得到的捐款来自哪里。只有在运营上与捐赠人形成透明、互信的良性互动,才会给慈善事业注入勃勃生机。

      民间慈善组织发展了,捐赠人选择捐赠的渠道增加了,慈善大门才会在空间上,最大限度地释放公众的慈善热情,从而形成民间慈善组织与官方慈善组织相互补充的局面,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慈善体系。

来源: 慈善论坛 作者:慈言润语 发布:2010-2-24 热度:Loading...

有标题

添加:添加主题

回复:回复主题

编辑:编辑主题

Tag:民间慈善组织

民间慈善组织


  1. >民间慈善组织不是后娘养的 - 1
1   2   3   4   5   下一页  
Copyright © 2007-2014 cirun.org, CiRun Lov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:10006362.
电话TEL/传真FAX:+86-532-89924999 / 68722986
E-mail:cirunaixinshe@126.com 博客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ciru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