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慈润爱心社:www.cirun.org
导航列表

内心的压力有时可以通过心理医生化解

内心的压力有时可以通过心理医生化解。

  一名24岁男子因不堪失业压力跳楼身亡,而这是短短10天内(2月21日至3月2日),本报报道的第4起自杀事件,其中两起成功、两起未遂,几乎均与压力有关,当事人均为外来务工人员,这显示出“压力”导致的自杀、外来劳务工的心理健康应引起社会警觉。

  压力压垮了他们

  短短10天之内4起自杀事件令人震惊,失业的痛苦、生活的不顺,让几位外来劳务工被“压力”压垮:

  3月2日,24岁的陈姓男子跳楼身亡。其母介绍,不久前小陈失业,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,心情很差,出事前在老家的妹妹打电话问他有没有找到工作,让他很烦躁,和家人吵架发泄;

  3月1日,一名40岁女工跳楼身亡。据其同事说,不久前她刚离婚,工作也受到影响,轻生疑与精神压力过大有关;

  2月22日,一名30岁的男子在火车站跳楼致重伤,家属表示之前他曾受精神刺激,情绪很不稳定;

  2月21日,23岁的罗姓男子怀抱50天大的婴儿跳海,声称“压力太大了”,幸而被救。其母说,小罗结婚生子导致家里欠债累累,悔不该总是唠叨他不争气、花钱大手大脚、打工多年也没存到钱、让她年纪大了还要外出打工帮还债……

  劳务工压力大支持少

  深圳是移民之城,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庞大。深圳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、康宁医院副院长胡赤怡告诉记者,虽然人人都会感到压力,但外来工在深圳面临的压力更大、更多。

  “深圳节奏很快、竞争激烈,这样的城市背景下,外来工要承受经济压力、工作压力、劳动中的人际关系压力,以及适应新环境所带来的压力等。”

  劳务工在深圳遇到压力时,可以使用的社会支持系统较少。“在内地遇到不顺心的事,可以找家人、亲友、同学等很多人帮忙,或者倾诉、或者发泄、或者让对方出主意,不至于最终采取极端行为。但在深圳,这几方面资源大为减少,比较容易出现心理问题,甚至被压力压垮。”

  精神疾患易导致自杀

  23岁的小罗抱着刚出生50天的孩子跳海自杀,其母后悔不该总唠叨,让儿子压力太大。她说,在自杀前几天,她发现小罗精神似乎出了问题,一天晚上,小罗指着天花板大声说“楼上有人,有人要害我”,还拿着扫把楼上楼下地寻找。

  据小罗母亲所述,胡赤怡推测小罗可能患有精神疾病。“唠叨让小罗的母亲发泄了自己的情绪,但这确实会增加小罗的精神压力。对于有精神疾病倾向的人来说,一年内家里有了外债、刚有了孩子、又刚来到深圳想找工作养家还债,他们面临着工作、家庭生活的突然改变,很容易做出常人难以想像的行为。”

  事实上,因精神疾病导致的自杀行为并不少见。胡赤怡告诉记者,本世纪以来国内的大多数研究结果表明,在自杀死亡、以及自杀未遂需住院就诊的人当中,60%的人都存在精神问题,其中精神分裂症、严重的抑郁症最容易导致自杀。

  深圳居民心理状况调查表明,非户籍人口的精神疾病发病率明显高于户籍人口,因此胡赤怡指出,要特别注意劳务工中有精神疾病倾向的人。

  “早期的精神分裂症其实是能够被察觉到的,患者的行为、表现、言语等很多方面都会与大家格格不入;严重的抑郁症也可以察觉,包括可能会出现唉声叹气、闷闷不乐、无精打采等,性格也与之前大不一样。发现这些情况后,要及时帮助当事人去医院就诊……”

  要向劳务工普及心理卫生知识

  压力杀人于无形,说明人有时候非常脆弱。目前,卫生部试点“外来劳务工心理健康指导项目”正在我市两家企业试点,并将扩展至更多企业。

  胡赤怡指出,要防止生命被压力所压垮,除了政府要对外来劳务工心理状况高度关注外,最重要的一点则是,包括外来工在内,人人都要学会关注自己内心的压力,并对它进行有效的处理。

  关注压力,先要弄清楚压力源是什么。“如果仅仅是失业导致了压力感,那就去找工作;如果失业了、但压力来自于其他方面,最好先处理好自己的问题,然后再去找工作,否则就算找到工作,也等于把压力带到新单位,这样势必加重状况,如同骨折了又去挑担子,后果可想而知。”

  外来工与配偶两地分居,容易导致情感出现裂痕,胡赤怡特别指出,离婚也是导致自杀的危险因素,需要加以注意。因为一般而言,离婚是一种“丧失”,原来的亲密关系失去后,很多人会感到没有了依靠、失去了安全感,由此感到绝望、甚至因婚姻的失败而导致自我评价变得低下,故而易采取自杀行为。

  家庭成员、好友、同事要关注身边处在压力之下的人,留意他采取什么样的行动、反应,是否出现酗酒、暴力、沉沦等不健康的应付压力行为,并及时帮助。“人人都要了解一些心理卫生知识,在有需要之时知道向什么机构求助、在什么情况下要看心理医生。对于缺乏社会支持的劳务工来说,普及这些知识更重要。”

来源: 作者: 发布:2010-03-16 热度:Loading...

有标题

添加:添加主题

回复:回复主题

编辑:编辑主题

Tag:


  1. >内心的压力有时可以通过心理医生化解 - 1
1   2   3   4   5   下一页  
Copyright © 2007-2014 cirun.org, CiRun Lov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:10006362.
电话TEL/传真FAX:+86-532-89924999 / 68722986
E-mail:cirunaixinshe@126.com 博客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cirun